圖畫書的生命花園針對生命教育的四個向度做清楚的單元介紹, 且每個單元分別推薦繪本,我覺得運用繪本來探討生命教育是很好的方式。 繪本是用簡單活潑的方式講述人生的大道理,所以講故事的人不需要說什麼大道理, 聽故事的人藉著繪本就能了解了。另外此書在每個單元後還附有主要活動, 可以讓讀者藉由活動更深的去思考。若讀者是父母或老師的話, 也可以藉著活動帶領兒童思考,建立正面的人生觀。 本書將人-我又細分成認識自己、欣賞自己、接納自己與建造自己。以下我以本書內所介紹的繪本來做分享。
ㄧ、認識自己:我不知道自己是誰
認識自己是ㄧ生的功課,我覺得自己就像達利B一樣,不斷的探索自己是怎樣的ㄧ個人?可以做什麼?有什麼優點等等的,有時好像了解自己了,也可能下ㄧ刻又像達利B一樣還是搞不懂自己。但我想這就是要更認識自己所需經歷的過程,在這過程中,我會有所成長並且更了解自己是怎樣的人。
二、欣賞自己:但願我是蝴蝶
人常會如蟋蟀一樣因某人的批評貶低自己羨慕別人,也會因某人的鼓勵讚美看到自己的優點。學習看到自己的優點並且不因別人的話而影響心情是我該學習的。也希望自己能如蜘蛛一樣看到別人的優點。
三、接納自己:神奇變身水
每個人都有缺點,沒有人是完美無缺的,所以不需要去羨慕別人,應該做的是接納自己。
四、建造自己:做得好,小小熊
看完這本繪本讓我想到無條件關懷,在助人的過程中無條件的關懷接納案主是很重要的,因這會讓案主了解無論我做了什麼都有人愛我,這種安全感是促使人成長的關鍵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nnie91 的頭像
    Annie91

    羚@小小天地

    Annie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