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彰化少年輔育院參觀又能與裡面的院生互動是很難得的經驗,為此開了兩次的籌備會。之後,就帶著擔心、好奇的複雜心情到輔育院做參觀。
輔育院的老師先讓大家看簡報,再帶大家到院生宿舍參觀。院生宿舍有六人房也有四人房,裡面有書桌、櫃子、浴室,其中浴室是最特別的,沒有門,所以洗澡時,大家都能看到,一點隱私權都沒有,但老師解釋,有門的話,萬一院生在裡面自殺、打架就不能及時發現了。這樣說也有道理啦!但如果是我的話,我絕對無法適應。此外,每個房間都有鐵門,當院生們進房間後,門就會上鎖,值班老師可以從鐵門上的一個小窗戶看到院生的一舉一動。在輔育院,院生們的活動受到嚴密的監控,幾點起床、吃飯、洗澡、看書、睡覺都是固定的,是個相當完全的全控機構。
接著就是與高一班院生互動的時間,在一個半小時的時間中,我感受最深的是與他們聊天的時候,與三位男院生聊天,我覺得他們很成熟且對未來有許多期許與規劃,讓我不禁思考當初他們為何會做出錯誤的決定呢?也想到他們的話到底有幾分可信度,但很希望他們是真的想通覺悟了。之後輔育院老師告訴我們,有些院生出院後,可能因為環境沒改變或被貼標籤,而再度犯罪進入輔育院,隨著進入輔育院的次數,他們的再犯率的機率也可能隨之增加。聽完老師的話,我真的真的很希望他們出院後,真的不要再犯罪了,不要因為一時的錯誤決定而誤了一生。此外,老師還提到政府在每個孩子身上花26萬,而成人犯則是13萬,但前者須依家庭狀況負擔輔導費,而後者則不用,為什麼會這樣呢?不是應該更重視青少年的嗎?這是我不了解的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nnie91 的頭像
    Annie91

    羚@小小天地

    Annie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