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神樂為聖工做設計 撰文/王雪芬 期數:397 2010.10

個別化的教育大計



在四福音中,有一則關於耶穌和彼得的故事。當時,彼得被耶穌一而再、再而三地查詢愛主之心到底有多深?甚感憂愁。轉頭卻看見耶穌所愛的門徒靠著耶穌胸膛而吃味,就問耶穌說:「主啊,這人將來如何?」

耶穌回應彼得:「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,與你何干?你跟從我吧!」耶穌所表達的是,祂對每一位與祂共事的人都有一套獨立的計畫與訓練方式。祂和這個人以某種方式合作,但和另一個人又換成別的模式,二者絕不衝突,且各為肢體,互相效力,並非每一個人都被呼召去做同一件事或跟隨同一條路徑。

明白神的旨意



聚會時,長執和負責人往往都在後座,緊密觀察和認識來參加聚會的弟兄姊妹,然後有了對話。

「哈利路亞!常常看到你來參加聚會,真好!有些聖工想請你幫忙,不知你的時間如何安排?」甲負責人招呼問道。

「喔,感謝主!我一直禱告,終於找上我了。是哪些樣的聖工呢?我看看!」乙弟兄回答。

「喏,這裡有張教會事工安排和調查表,請在項目和時間上勾選。」丙姊妹殷勤地遞上資料。

「我可以當教員,也會電腦,還會維修水電,事務性的工作也有興趣,我能勝任許多不同性質的聖工,但就是不知道神在我身上的旨意到底如何?」乙弟兄看著調查表舉棋不定。

「請你先把可以為主做的事都寫下來,仔細思考,然後在每件事下面,評估利弊;有哪些正面的好處,負面的影響?最後把所有的優點、缺點作個總結,這樣你的頭腦就會有個清晰的方向,來作符合神旨意的決定了。」甲負責人回應。

決定的過程中,要有順服的心志,靠著信心讓聖靈充滿。事實上,若我們的意念以主為中心,並且被聖靈帶領,那麼我們已在神的旨意之中了」甲負責人補充說明。

「謝謝您給我一個這麼具體的建議,我會用心思考,想清楚了,再回覆您。」乙弟兄說。

義人的腳步被耶和華立定(詩三十七23),如果我們行在主的路上,神會指引我們,做順其自然而來的事。『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的心裡運行,為要成就祂的美意。』」(腓二13),丙姊妹有感而發。

「使徒保羅勉勵年輕的提摩太:『神賜給我們,不是膽怯的心,乃是剛強、仁愛、謹守的心。』(提後一7),所以不是憑著情感作聖工的選項,而是憑藉神給你的理智去分析,找出哪些事是神已裝備你,給你能力去做的;並且在作聖工的同時,你心中也充滿平安及服事的喜樂。」丁執事將經驗分享。

如果已選擇好了,卻在作聖工時,覺得不太平安也不喜樂,怎麼辦?」乙弟兄順水推舟,趁機請益。

「別擔心,這個時候就要信靠神,因為神是至高掌權者。你真正需要了解的,乃是今日所做的是否都合乎神的旨意。只要說,主啊!我願照祢的心意去做,神就會用祂的方法,引導你做出合祂心意的決定及方向。經云:『又要以耶和華為樂,祂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。』(詩三十七4)。嘗試看看,你會體驗到神恩典的奇妙!」丙姊妹傾囊相授。

「關於這點,我有個『現撈ㄚ』的見證,大概去年八月底,教會張長老邀請我帶領唱詩禱告會,我一口就答應了,因為對於如何安排主題,自行選擇詩歌,我是得心應手的。九月份安排表因早已出爐,所以說好從十月才開始安排,孰料在九月中旬竟然宣布開始教唱新詩,天啊,我節拍和音階都抓不準,獨賴音感和聽力,就是要先聽別人唱,然後自己才會跟著唱熟練。

怎麼辦?箭已上弦,勢在必發,結果,不得不在多點依靠和禱告下,硬著頭皮照自己的方式上陣。欸,似乎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。神安排這項聖工,突破了我兩樣個性中的瓶頸,一是順服神,學習去做雖沒把握,但卻是神安排的聖工,二是容許自己出糗、犯錯,也因而看到弟兄姊妹的包容。如果事前知道要教唱新詩,我可能不敢答應。

在某個教會,我就婉拒了,理由是我沒那個能耐,安排者還直言我太客氣了。唉,真不知道怎麼解釋,當時是禱告神不要再讓安排者找我做沒把握的聖工。不想拒絕的原因是,覺得拒絕聖工就像在拒絕恩典。這是我屆臨『耳順』之年的體會,分享給你,你還年輕,真的大有可為。」戊姊妹語重心長地說。

「哦,是不要挑剔任何聖工的意思嗎?」乙弟兄有點疑惑地問。

「不,應該是順服,然後求神賞賜力量,做好聖工。但你提到『挑剔聖工』這也是作聖工時需要心理建設的重要項目。……」戊姊妹欲言又止。

Hello,先學走路,再學飛翔呀;走穩了,自然可翱翔天際;回歸尋求明白神旨意的議題吧!」丙姊妹急踩煞車。

「既然神以復活的大能居住在我們中間,那麼,祂就會負責掌管我們的意念和心思。只要我們與神同行,祂就會將祂的設計,如何服事聖工的安排,在生活中自然水到渠成。」戊姊妹做個結論。

「《羅馬書》十二章1-2節是一段在事奉上發人深省的經文:『所以弟兄們,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,將身體獻上,當作活祭,是聖潔的,是神所喜悅的;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。

不要效法這個世界,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,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、純全、可喜悅的旨意。』『獻上』,這兩字是尋求神旨意的鑰匙。當我們獻上自己時,心意更新『變化』隨之而來,就知道如何將神蘊藏在我們內在的本質彰顯出來。即『獻上自己』+『更新變化』=『察驗神的旨意』」丁執事翻著聖經,引經據典挹注強心劑。

「今天收穫良多,太棒了!」乙弟兄綻開陽光般的笑容。

「記得要撥時間參加有關的集合訓練,在各項聖工中留意應注意的事項和應盡的本分,還有充實準備的工夫。願神賜福你,紀念你所做的善工。」甲負責人也露出大功告成的笑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nnie91 的頭像
    Annie91

    羚@小小天地

    Annie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