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在信仰,樂在聖工



我的信仰成長經驗很制式,總是比較刻意地為神作聖工。過了很久之後才了解,其實作為基督徒不只是一種神學概念,而是讓基督活在裡面,祂自然教導我們如何愛神愛人,自然察知哪些人孤寂或心靈受傷,主動去關懷他們。

在孩子成長的階段,我特別注重孩子的悲憫之心,培養他們出於愛的動機,在各方面表達基督的精神,榮神益人,並在愛中建立自己;所以孩子們在非基督徒圈中與人交往得非常順利,雖然彼此不同信仰,也能很自在地談論有關基督教的話題。

我希望孩子與教會保持密切的關係,讓教會裝備他們,但不勉強孩子參加教會的各種活動,將所有的精力用盡或讓自己身心疲憊不堪。然而信仰那分「自在感」,使他們由衷地將耶穌基督視為生命中的錦囊,感恩之餘也自然而然甘心在聖工上回饋。

大兒子在東海大學就讀時,選擇投入自強教會的宗教教育聖工,自強教會都是原住民信徒,教育程度參差不齊,但他看到他們的赤子之心,喜歡原住民真以色列人的單純性情,雖然往往會有心有餘力不足的感慨,但他事後回想,還勉勵尚未得聖靈的主內某位青年說:「參與這項聖工之後,原本若有似無的聖靈,從此就很篤定聖靈與我同在。」

有位來慕道的天主教徒,每每談到聖靈,雖有不一樣的見解,但他來真教會參加聚會時,剛好曾坐在大兒子的附近,直讚大兒子靈言「很美」,讓他印象深刻。相信這個感受能成為播在慕道者心田的種子,有一天神的設計時機成熟,自然發芽、開花、結果。

滿招損,謙受益



想像聖經中記載的一幅歷史場景,尼布甲尼撒王穿著織錦緞袍,志得意滿地輕拂鬚髯,站立在皇宮頂樓的前廊眺望,整個巴比倫的繁榮富麗在眼前無限伸展,不禁狂妄地說:「這大巴比倫不是用我大能大力建為京都,要顯我威嚴的榮耀嗎?」來不及繼續陶醉,就在轉瞬之間風雲變色,神教訓這位驕傲的君王,離開世人,與獸同居,吃草如牛,直到王的心意改變,歸榮耀給神說:「日子滿足,我──尼布甲尼撒舉目望天,我的聰明復歸於我,我便稱頌至高者,讚美尊敬活到永遠的神。」(但四34

這齣「驕傲與悔改」的劇情,並不只獨鍾那些不敬虔的君王。這個「真神退位,自我登基」的謊言,其實已潛伏在每個人心中。我們都想在國度中被尊為大。

主的門徒也曾就近耶穌問道:「天國裡誰是最大的?」(太十八1),耶穌明明白白地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們,你們若不回轉,變成小孩子的樣式,斷不得進天國。所以,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,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。」(太十八3-4)。具備謙卑的靈才能真正認識自己,才能領受聖經的提醒與勉勵。

「腓二3-4」這段經文道盡作聖工時的健康心態:

1.
凡事不可結黨──不屬保羅,不屬阿波羅,只屬耶穌基督。

2.
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──教會非我舞台,只要將真理表明出來。

3.
只要存心謙卑,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──非我不可的身段是作聖工的絆腳石。

4.
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,也要顧別人的事──懷著熱忱和使命感做個「耕心」的準天國人。

神作聖工,我們也跟著做



神掌握宇宙,從無間斷工作,我們才得以在地球上安居樂業,誠如耶穌所說:「我父做事直到如今,我也作事。」(約五17)。行動總是與聖工密不可分,「手扶著犁向後看的,不配進神的國。」(路九62),換句話說,耶穌的意思是:「趕快專心作聖工吧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nnie91 的頭像
    Annie91

    羚@小小天地

    Annie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