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覺得單程票這部宣導片拍得非常好,裡面的劇情在日常生活中真的可能發生,讓我覺得很有真實感,讓我會去思考家暴這個問題。

劇中女主角清美與妹妹的性格是非常截然不同的,妹妹是個思想較前衛的女性,當男朋友對她有些肢體動作,如推她,她馬上開始考慮是否分手。
而清美則是位傳統的女性,家庭在她的心中佔非常重要的地位,這也與她的原生家庭有關,清美認為在家中自己是個不被需要的人,她在原生家庭中沒得到足夠的愛與關懷,這份渴望在遇到俊明後,以為能被滿足,這些因素使她接二連三遭到家暴卻不願離開,擔心離開了,自己就什麼都沒有了。
俊明從小與哥哥爭寵,總覺得媽媽對哥哥的關愛永遠比自己多,在這種環境下使他成為自卑又愛面子的人。即使自己公司已經糟到非常糟的地步,也拉不下臉接受母親及清美建議與幫助。

俊明第一次對清美施暴,是在清美打電話向俊明的合夥人詢問其公司的狀況,這舉動讓俊明覺得清美瞧不起他,使他男性尊嚴受損。在對清美施暴時,也對她言語暴力,說:「妳嫁給我就是我的人…你走出這個門,就什麼都不是…」這正是所謂的「挨打證書」,認為結婚了,老婆便是自己的財產,自己有權力掌控。
俊明第三次向清美施暴後,清美終於下定決心離開他,即使俊明又再度跟她道歉,即使她心裡還是愛著俊明,但家暴陰影已深植內心,已無法恢復以前的甜蜜關係了。這是短片的結局,我很喜歡也覺得很真實,家暴對當事人的傷害是何其大,需要多少時間才能撫平?

看完這部家暴宣導片讓我覺得心情相當沉重,劇中女主角清美雖遭家暴,但有熱心且關心她的阿卿嫂、經濟狀況不錯的娘家、關心她的父親與妹妹,可是她及女兒愛庭所受到的傷害還是非常深,並不是每個人都像清美有這麼好的社會支持系統,那這些婦女及兒童該怎麼辦呢?
我想這時政府就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了,如果政府能有效宣導,讓遭家暴的婦女、兒童能清楚知道有哪些資源可以利用,這真的可以減少許多傷害。此外,預防比事後補救還重要,如果能讓每位即將結婚的新人了解家暴的可怕及影響,並討論婚後吵架時該如何因應,才不會使自己成為施暴者或被害者,我想這樣應該可以減少家暴發生的機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nnie91 的頭像
    Annie91

    羚@小小天地

    Annie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